写作练习-场景氛围。

“你靠那虚无缥缈的信仰也能活下去吗?”

“你还是那么任性。”

这几天天气一直阴沉沉的压得人们喘不过气,就连本应该阳光极好的下午三点不开灯房子里都灰暗的看不清人,老天一有机会就揪着缠绕在城市上空的乌云下一场或大或小的雨,凉丝丝的从每一个细缝钻进人的怀抱。昨天赵不故受了凉,一个喷嚏一纸的哈喇子,活像个精神病医院的脑瘫患者,哆嗦着裹着他祖母那床汗灰味交替的驼色毯子,捧着一杯某速溶咖啡坐在窗前。

不故在这个房子里住了好几年了,刚搬来的时候窗头对面的草坪还绿油油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前年大雪冷的出奇,把草根都冻死的缘故,这两年来一直是灰棕色的土壤,偶尔还会有垃圾卡在突出来的烂树根上,过两天又不知道被风吹去哪儿了。

你还是那么任性。

赵不故一口口啄着咖啡,傻愣愣的看着那片土地发呆。他家很偏僻,老旧的90年代楼房,灰石子伴着水泥裹住一栋栋的楼,爬山虎顺着不齐的凹陷一点点爬到三楼,不知道谁家阳台上晾着的白秋裤又被风吹到了地上,花坛里还摆着几盆黄褐色的砖花盆,里面的花也长得磕馋。防盗笼还没有换成当今的银色不锈钢,带锈的铁杆子像监狱的栏杆一样把不故关在这个湿冷的房间。他记得原本窗外那片地的南边有一个小公园,以前幼儿园还没搬迁的时候经常有一些小屁孩跑来那个公园玩耍,嘻嘻哈哈大喊大叫的声音和秋千铁链摩擦的咯吱声老是把不故扰的心烦意乱,现在这么荒凉倒是合了他的心意,不故是个喜欢安静的人,外面的苦涩废墟也好让他时刻紧绷的精神好好休息。

窗子下方正对着围住那片草地的围墙,曾经被刷了一层白漆的墙已经很脏了,土的颜色、涂鸦、黑色的脚印、好像泄愤似的被砸到墙上的垃圾的颜色、排泄物的痕迹、还有几条黑黝黝的裂缝。这墙要倒了,不过倒了也好,就那一片墙也没起什么围墙的作用,反而有点影响美观。

墙的另一边种着几颗梧桐,梧桐边上有一条水泥道,终于有人愿意路过,他们大声谈论的声音一下子把发呆的赵不故拉回现实,赵不故这才傻愣的发现咖啡早就喝完了,扯了张纸擤干净快流出来鼻涕,把毯子裹的死紧才愿爬起,赤裸足音延至厨房,倒了半杯温热的水再回到床上。他很冷,冷的骨头仿佛被冰水包围,几年时间,终于磨的他有血有肉,可他还是不信命,也不信过什么信仰。

窗外又下起小雨,不故才舍得拉上了窗帘。

 

评论
热度(7)

© 美罗普斯 | Powered by LOFTER